Monday, April 9, 2007

雨 巷 情 书

雨 巷 情 书
2007-03-25 03:14:48

今夜我又到你家面前去转了一圈。灯没亮,屋也是空的。你一定是太喜欢上海的春天了,让我一个人在杭州忍受这期盼中的孤寂。

回来时,元宝街里空无一人。雨是无声的在漂,可屋檐上滴下来的水却是打着青石板,发出清脆的声音。我是觉得这青石板的雨巷真是个有心的东西,不然怎么会在我失望地往回走时让那水滴发出让人揪心的回音呢?

说 这石板巷有心,其实我是早看出来了的。你去上海前,陪我走的那一趟。不,是我们走的每一趟。不知道胡雪岩建造他屋时是否是故意的,这元宝街一两百块石板拼 成的路也真是中间高两头低的元宝状。这是个美妙的事情,你不觉得吗?从你们家那边的巷头过来时,我喜欢跟在你后头,就落后你一步。这样上升地走着,望着你 的侧后影和你的肩膀,我是觉得了你的力量的。当我们走过一半的巷子时,我又是在下坡时喜欢落后你一截。那时,看着你晃动的脑袋和身子,我总想着你的忧郁。 也许这巷子真是象你说的那样是给女人设计的。而我觉得虽然这巷子象女人,清澈,秀丽,有情,但更是了解了女人的心,也是帮了女人的。不是吗?我是要看你是 一个不单色调而多面的男人。这巷子倒真是给了我这个机会的。

我又想到了你去年夏天对我的那次作弄。至今我还记得赤脚踏在炽热的青石板上的灼烧的感觉,和你倒下从金教授家拿来的水后踩在石板上阴凉和结实的感觉。那是多大的差别啊,就象你走前和现在我的心情那样。你是该快点回来了的。

今 天大概是犯了春困,我白天哪儿也没去。墙门里就我和薛奶奶。天井里落下的雨让我感到有点无助的孤独。我去帮她摘芹菜叶子。她又道起你的好。这全世界的人, 包括我妈,都好象是说好了似的在讲你的好。可我总觉得薛奶奶是想起了她的过去。她总叫你巷子那头的小伙子。她在这屋里,这巷子里住了一辈子了。也许她以前 的男友也是在巷子的那一头。好几次我都想问她年轻时的故事。她的字写得那么清秀,我总想问她是不是当年戴望舒写《雨巷》时遇到的那位象丁香一样的姑娘。我 是一直没敢问。我是觉得岁月真是太无情了。你去上海也就三五天,我却是这般的没了魂似的。薛奶奶要也是那般的刻骨铭心,那我现在再和她提起就是太残忍了。

我睡觉前一定还是会走过这巷子去看看你回家了没有。我一定是会和我妈讲出去吃馄饨了。我一定会把这信投入你家的门下。我实在是想你了,哪怕只是贴近这石板巷那头你的住处,哪怕那里现在还是空无一人。。。

我想,我是不想再一个人这样无望地走这雨巷了。该是你回来,我们再一起去走这雨巷的时候了。

No comments:

如何发掘出更多退休的钱?

如何发掘出更多退休的钱? http://bbs.wenxuecity.com/bbs/tzlc/1328415.html 按照常规的说法,退休的收入必须得有退休前的80%,或者是4% withdrawal rule,而且每年还得要加2-3%对付通胀,这是一个很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