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5, 2009

美国公司的用人之道 (ZT)

美国公司的用人之道 (ZT)

http://web.wenxuecity.com/BBSView.php?SubID=na&MsgID=945575

虽然退休已经很久,但还在几个公司挂名。最近一段时间,这几家公司开始恢复元气,有几个部门人手紧缺,开始陆陆续续地把去年裁撤的位置回复了一些。有家公司的一个投资分析部门经理前年起有公司CEO兼职,现在需要马上找人,几个分析位置也差人。但是公司现在还不敢大张旗鼓地在外面找人,只在内部寻找。

上个星期HR名单上来,我也受邀请对经理位置人选发表意见。

应该推荐了三个人,一个印度人,一个美国人,一个中国人。印度人和中国人都毕业于常青藤,美国人在一个普通州立大学毕业,没有读研究生,刚从巴西分公司 relocation过来。HR介绍,三个人的北京都很强,印度人和中国人的学术背景都很了不起,发表了很多文章,在公司里开发,维护过很多运行模型,领导过几个人的小组,对公司的去年盈利模型有重大贡献。美国人没有发表文章,但独立运行过一个小型项目,为南美业务立下过汗马功劳。

介绍完以后,都觉得难以取舍。我半开玩笑提议干脆建立单个部门,各自干一块。大家都笑了,现在经济状况下,当然只能是个玩笑。

部门业务对三人来说都是驾轻就熟,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挑,过去十多年的年度考核,三人都是Excellent.这个部门的经理实际上是以后通往公司高层的跳板,过去几届的CEO,北美业务CEO,都是从这位置上上去的。所以大家都重视。人事部其实也是经过很多妥协和努力才推荐了这三位。

我当然希望中国面孔越多越好,尽管与这位大陆名校毕业来的先生没有接触过,我还是从他的资料中挑出闪光的地方,大讲特讲,试图说服所有人这是最好人选。其实别人也不是傻瓜,都在根据自己直接或者间接的利益推荐自己的人选。最后争执不下,因为几个人的业务能力实在太近似。董事长提议,比较几个人的社会活动(Social Activity),因为这个人以后很可能要带领公司,所以他的社会活动能力很重要。

HR其实早就有很详细的比较表,当那个表发到我们手上以后,我再也无法说话了。

这张表上有几大项,参与的组织与会员资格,公益慈善捐款总数与工资收入比例,是否只政治竞选组织赞助者,过去5年名字初现在哪些媒体,出版物。

这几类中,那位美国人在出版物那一栏为零,其他几项都比其余来能够为高很多。比如他是南美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董事会成员,亚马孙流域可持续发展非政府机构组织的Vice Deputy, 童子军义务Captain,州防止虐待妇女儿童协会成员,投资于银行协会会员,xxx投资杂志董事.......零零总总是多个;他的公益捐款去年到到6 万多美元,是他的收入比例的9%;他还是奥巴马在本周竞选的场地组织人之一。他的NBC,CNN中都接受过采访。

那位印度人也不太弱,他是印度在美职业人士协会的执行董事之一,南印度联合会美国分会会员,IEEE会员,国际计算机协会会员,美国数学协会会员,班加罗尔头协会顾问联合会执行长。他是印度教成员,去年的公益捐款包括宗教捐款有3万多美元,比例现在我记不清楚了,比美国人第一点。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印度的媒体中,由于印度媒体大多是英文,所以也被搜索出来。

看到中国同胞的,我有点脸红,除了参加了一个行业协会,在捐款下面有200美元外,几乎为空。

接下来,我基本上就不说话了,我还能说什么呢?

中国人都很聪明,但是在太在乎自己,对与自己没有直接利益的事情,实在不肯多伸手做,对别人的困难也很难伸手相助,而且入籍多年,也不参加政治活动,对人群中的事情不闻不问,除了私下里议论一下隐私,对公众事务没有贡献。这样做没有对于错,只是以后看到机会降临在印度人,美国人,欧洲人头上不要总是抱怨“ 玻璃天花板”。

对于现在的学生,我可以建议,如果可能,花上几百元成为一个职业协会的终生会员是有好处的,既可以了解本行业的信息,也是一个社交网络。另外在本地的一些公益活动中,要参加几次,不要因为没有钱就不做,很多信息其实是在人们口中传递的。比如社区图书馆帮一天忙,与当地教会打打交道,到高速公路边见两个小时的垃圾,以主人翁态度帮助协会布置会场,前扫会后草地,等等....

我曾经帮助一位纽约大学的学生推荐了一份工作,在一次教会聚会的时候,他告诉我,他每年暑假都花一个星期时间去中央公园捡垃圾,每天捡6小时,已经坚持了三年了。我没有去看过,但在他毕业的那个学期,我把他的简历给公司的一位高层,告诉他,也许你可以在中央公园里去面试他。后来我们他们在那里见到的?那位学生说,有个老头跟他一起捡了半天垃圾,然后叫他去面试。至今说起来,我们还哈哈大笑。

现在他已经没有时间去中央公园捡垃圾了,而是有时候下班就在布鲁克林对面的码头边喂鸟,不是用面包学,而是美国鸟类保护协会的专用药物,因为每年在城市栖息的鸟类有很多因为吞噬塑料等死亡,协会在实验用一种酶类帮助鸟类排泄,他是实验的志愿者。

哪位那位看到方脸盘的他,帮我跟他打声招呼。

No comments:

如何发掘出更多退休的钱?

如何发掘出更多退休的钱? http://bbs.wenxuecity.com/bbs/tzlc/1328415.html 按照常规的说法,退休的收入必须得有退休前的80%,或者是4% withdrawal rule,而且每年还得要加2-3%对付通胀,这是一个很大...